學習與樹作朋友

你羨慕我能辭掉工作重回校園唸書。然而課堂上一位來自心理系的學生卻指責我說,這樣的行為是不負責的,我怎能只顧追尋自己的理想,而忍心讓妻兒受苦?

經過一年以上的溝通與準備,我以為這樣的選擇早已得到妻子的認同。直到一個心靈成長的課堂上,見到妻子為這樣的壓力不禁當庭淚灑時,我才明瞭她當初的答允只是妥協。

一個自在的心靈,是何等的健康與美麗!但一旦能夠自由選擇時,又有幾人能夠不被束縛?對於妻子的失常,我只感受到一個人背負著過多責任生活的苦難。

「我有經濟上的壓力,至少等我的小孩上國中後,才有時間回校園唸書。」類似這樣的理由我重複聽著,唯一不變的是,一旦學會用合理化藉口來逃避生命的抉擇時,他們就會一輩子沈溺其中。

我們帶著太多的記憶看世界,而這些記憶普遍來自於片段的教育,最終形塑成主流價值觀。Krishnamurti指導我們可以與樹作朋友,學習將記憶放下。大概是樹的存在已超出人類對時間的理解,讓我們得以不帶成見的純粹欣賞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