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成長性質的需求

Maslow1962年再把人類需要分為兩大類:一為匱乏性質的需求(Deficit needs),一為自我成長性質的需求(Being needs)Maslow將前四層次的需求都歸類為匱乏性的需求,這些需求不同於在其滿足後衍生出來追求較高目標的享有動機(abundancy motive),它屬於低層次需要,這類需求一旦經滿足後便會停止。

高層需要與低層需要的區別整理如下:

(1)    在進化過程中,越是高層需要,就出現的越遲。

 (2)    在個體發展中,高層需要出現也較晚。

(3)    高層需要對於人的生存較不具迫切性。

 (4)    高層需要的滿足能得到更深刻的幸福感,達到精神安寧和內心充實。

(5)    高層需要的出現和滿足,要求更多的先決條件及更好的環境。

 自我成長性質的需求來自「個體本我」,是指一旦出現就會持續地感到那種需求,而且會愈來愈強。Maslow將知的需要、美的需要、自我實現的需求和超然存在歸類為自我成長性質的需求。 需求滿足層次與個體人格功能層次之間,存有密切的關係。這種關係列於表:

1231.jpg

雖然Maslow的理論大部分缺乏支援,但它卻提供了一些正向的判斷。首先,它和我們一般認為的「理論」有所不同。Maslow並不是要提出可驗證的假設。就如同WahbaBridwell(1976)所言,「Maslow的需求層次論幾乎是一個不可驗證的理論」。因為它是基於邏輯與臨床上對於人性的洞察,而非基於研究上的發現。總而言之,Maslow這個高度抽象陳述的理論,其哲學性遠超過實徵性。而他對自我實現的見解,也根深蒂固地影響到我們對於人生任務的思考。他的著作也讓我們對於普遍性的人類本質產生了重要的想法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