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自我實現的途徑

在《人性能達的境界》(1971)一書中,Maslow提出了八條如何不斷學習、通向自我實現的途徑(引述自彭運石,2001,頁184):
1. 自我實現意味著充分地、活躍地、無我地體驗生活,全身心地獻身於某一件事而忘懷一切。此時,個體經常會專注於某一件事情、某一項使命,徹底忘記自己的偽裝、拘謹和畏縮,真正進入到「無我」的境界。
2. 面臨前進與倒退、成長與安全之間的選擇時,要做出成長的選擇而不是防禦的選擇,力爭使每一次選擇都成為成長的選擇。
3. 「要傾聽自己內在衝動的呼喚」。即讓自己的天性、潛能自發地顯現出來,使之成為行動的最高法庭,而不是傾聽權威或傳統的聲音。例如,品賞和鑒別一個文學作品,不要看作者是誰,而要避開名人效應的干擾,用自己的頭腦品賞和鑒別。
4. 要誠實,不要隱瞞,遇到問題要有反躬自問的責任心。每次承擔責任就是一次自我的實現。
5. 在每次選擇到來的時刻都能將上述四點融合起來。能夠一一做到這些小事的人,將會做出在素質上對自己的健康發展來說是正確的選擇。要敢於與眾不同,要有勇氣不畏首畏尾,懂得自己的命運、使命,據此來採取正確的行動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 自我實現不只是一種結局狀態,而是在任何時刻、在任何程度上實現一個人的潛能的過程。自我實現可以是鋼琴鍵盤上的手指鍛鍊,可以是努力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任何事。因此,應力求使自己成為第一流的,或要求竭盡自己的所能。
7. 高峰經驗(回歸自然和天人合一的感受)是自我實現的暫短時刻。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能體驗到這樣的時刻,應設置條件讓高峰經驗更有可能出現,從而更清楚地認識自己、發現自己、實現自己。
8. 要識別自己的防禦心理,並有勇氣放棄這種防禦。要敢於接受自己的命運、職責,承認自己的內在潛能。
Maslow認為,自我實現者傾聽自己的聲音,願意承擔責任,忠誠且工作勤奮。他們知道自己是誰,不僅是依據他們一生的使命,而且是依據他們自身的經驗。綜所上述,自我實現是一種「存在」,是每個人都有可能達到的長遠目標,但同時也是一種「形成」,是一個程度問題。它是由許許多多微小的進展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。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,這一道理同樣也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。

71003140_d83adb2475.jpg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