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實現的人格特質

Maslow發現真正達到自我實現的人,一般都處於中年或老年,年輕的人通常很難達到自我實現。這是因為年輕人還有許多較低層次的需要,如安全、愛、自尊等等還沒有得到適當程度的滿足,沒有形成持久的價值觀、智慧、意志力及穩定的愛情關係,也未明確選擇自己要為之終身奮鬥的事業。不過,年輕人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,他們通過積極努力,是可以逐漸接近這一水準或目標。
Maslow得到這樣的結論,自我實現者很容易滿足他們所有的需要,但他們特別關心較高層次需要,他們的人性充分地發展。知道這些自我實現者所具有的特點,可以提供我們一個使自己盡善盡美的架構。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具有Maslow所提到的特質,因此可以將Maslow的模型視為完美個體的畫像。
Dicaprio於其大作《健康的性格》中,將自我實現的人格特質整理成下列十四點(Dicaprio,莊耀嘉譯,1990, 頁180-186):

1. 他們對現實和環境的認知能力力佳,並且較能與它們安然相處。
2. 他們較能接受自己、他人及自然。
3. 他們的內心生活、思想、行為都比較自然、率真。
4. 他們遇事比較以問題為中心,而不以自我為中心。
5. 他們較能夠且喜歡獨處。
6. 他們比較獨立自主。
7. 他們比較能夠接受與欣賞新奇的事物或經驗。
8. 他們較常經歷神秘或高峰經驗。
9. 他們較能建立久遠的人際關係,而對其中的少數人培養深厚的感情。
10. 他們具有較強的民主性格特質。
11. 他們能夠清楚地分辨出手段與目的的不同。
12. 他們有著不帶敵意而又富於哲理的幽默。
13. 他們比較具有創造性。
14. 他們較能超越各種對立性而達到統整狀態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