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法自我實現的原因

既然自我實現的趨向是天賦的,為什麼不是每個成年人都能達到自我實現,而僅僅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一左右而已呢?對此,Maslow的解釋是(引述自彭運石,2001,頁183):
1. 高層需要是很脆弱的
自我實現的需要在需求的階層系統中處於最高點,其產生與發展有賴於其他低階層需要的滿足。並且,和其他需要相比,自我實現的需要是最脆弱的,因而極易受到壓抑和阻礙。
2. 文化的壓抑
西方文化向來有懼怕本能的傳統,即把本能看成是邪惡的、動物性的,因而強調對它的壓抑、抵抗。這種文化傳統會體現到人的行為規範中,個體一旦接受這些規範,就會壓抑其脆弱的自我實現的潛能。
3. 外部條件缺乏
大多數人缺乏自我實現所需要的外部條件。例如,在童年期,個體就生活在沒有溫暖、安全和友好的家庭中。進入社會後,社會又未能提供言論自由,以及在不損害他人前提下能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事情的自由,探究的自由,保護自己的自由,遵守秩序、公正、公平和誠實的自由,個人不能承擔富有挑戰性的工作等等。
4. 受到「約拿情結」(Jonah complex)的影響
人常常違背自我實現的似本能,逃避成長,害怕變成我們在最完美的時刻,在最完善的條件下,以最大的勇氣所能設想的樣子。約拿情結使大多數人不能認清自己的命運和天性,失去了成長的勇氣,不敢承擔自己應盡的職責,因而嚴重的妨礙了自我實現。

Leave a Reply

